而且最重要的是,一旦自己建亥,那就相当于承认了周朝的正统地位,这是宜国其他国民所不能接受的!

        那么不建亥,建子可以吗?

        答案是也不行,因为商朝并不是商离和宜国灭掉的,踩在商朝的“尸体”上建子说不过去。

        那么直接延续商朝建元,采用建丑呢?

        表面上看这是最合适的方案,表明了宜国(朝)和商朝同出一脉,一脉相承,理论上不会受到宜国国民的反对,但是商离不接受。

        道理很简单,新建政权的最大优势就是她可以抛弃上一个政权的枷锁,轻装上阵,随意改革。

        一旦商离选择了建丑,那就意味着商离承认了自己的法统来源于商朝,那么商朝的那些旧贵族既得利益者就自然而然地有权在商离的宜国里分一杯羹。

        诚然,有失就有得,在被这些旧贵族分一杯羹的同时,商离也能借助他们的力量更加轻松地消灭周朝,收复中原,但是商离却并不打算这么做,因为付出和收益实在是不成正比。

        商朝为什么会灭亡?除了商朝正在东征东夷,被周人背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商朝的贵族集团太强大了,强大到中央财政困难!

        不仅如此,这些贵族还把持着朝政,以至于政令无法正常下达!

        为了摆脱这个枷锁,纣王不得不任用“小人”也就是身份低微的人来当官,以此来抗衡强大的贵戚集团,结果这个行为到了周人那里,反而成了纣王的罪行之一,名为“乱用小人”。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